1986-2016,中国摇滚十个本不该被遗忘的瞬间(1/19)

日期:2016-7-25

1996 何勇因言获罪

高潮之后的迅速平息让人措手不及,人们来不及思考出具体的原因,就把张炬的离世,作为中国摇滚盛极而衰的标志。确实,当时最具影响力的唐朝乐队因此一蹶不振,但以当时摇滚群体的壮大,损失一员大将,并不至于一溃千里。如果真要撇开第一二代摇滚人自己的局限,找外力原因,那么,始终没有多开放的大环境,还得背这个锅。比如,不太被人们提起的,总是惹祸的何勇,在1996年的一次演出中,唱起《姑娘漂亮》时,喊了几句「李素丽你漂亮吗」,闯下大祸,从此被封杀。公然调侃国家榜样,有人将之视为真性情、真朋克,有人将之视为没轻没重。在2010年怒放演唱会的纪录片中,黑豹的赵明义明确表示,之前崔健被封杀和这次何勇被封杀,对中国摇滚的发展是极大的损失:刚刚升起的浪头,被狠狠拍下。这也许是温和派的一种观点,要发展,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一个人出事,一群人的活动受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