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2016,中国摇滚十个本不该被遗忘的瞬间(1/19)

日期:2016-7-25

1994 / 魔岩三杰长春预演

尽管充满波折,摇滚还是成长起来了,直到1994年,在一场香港红磡举办的演唱会中达到辉煌顶点。也许是太缺少故事可以说,这段往事被追随者们奉为至宝,以至于忘记了这场演唱会之前的积淀,这场演唱会之时的缺陷,以及这场演唱会之后中国摇滚衰败的真正原因。在达到高潮之前,蓄谋已久的中国摇滚已经做了很多准备:1990年,唐朝为代表的六支乐队举办了90现代音乐会,被视为中国摇滚乐队的第一次集体亮相——为避免「摇滚」两个字带来的麻烦,只能称之为「现代音乐」;1991年,贾敏恕主导开创的「中国火」,捧出更多优秀的摇滚乐队和乐人;1992年,张培仁开始在大陆运作,逐渐把窦唯、张楚、何勇聚集到一起,凑齐魔岩三杰……再就是,魔岩三杰真正奔赴香港之前,在长春和南京的预演。有了这几次磨合,性格迥异的魔岩三杰才得以共同在台上大放异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