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记者实拍1979对越反击战全程(1/52)

日期:2014-5-21

战地记者实拍1979对越反击战全程

1979年2月17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奉命发表奋起还击保卫边疆的声明和社论。其中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社论,被看做是打响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信号弹。事实上早在1978年12月8日上午,中央军委就曾正式下达作战命令,称“无论战果如何,我军攻克高平和谅山后不得恋战,即行撤回”。同时,沈阳军区、北京军区、兰州军区及乌鲁木齐军区均进入临战状态,这也反映出当时中国认为主要的威胁是苏联,因此对越南投入的仅是次要兵力。战争分别由中国的西线云南和东线广西两个作战方向。西线作战由时任昆明军区司令员杨得志指挥;东线作战由时任广州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指挥。总共动用了9个军29个步兵师,其中真正攻入越南境内的解放军兵力在22万人左右,越军以6个步兵师总兵力约正规军10万人以及民兵15万人应战。
  广州军区于1月8日上午完成战术准备:4个野战军、3个地面炮兵师等全部进入待命地点。昆明军区于1月10日凌晨完成战役展开,2月9日深夜完成了作战准备。另空军高炮和地空导弹部队也完成部署;南海舰队集结各型舰艇120余艘和战机170余架。 广州军区于1月8日上午完成战术准备:4个野战军、3个地面炮兵师等全部进入待命地点。昆明军区于1月10日凌晨完成战役展开,2月9日深夜完成了作战准备。另空军高炮和地空导弹部队也完成部署;南海舰队集结各型舰艇120余艘和战机170余架。 图为尖刀排出发前作战前动员。摄影/李永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