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战争时期的“大日本国防妇人会”(1/24)

日期:2016-3-2

侵华战争时期的“大日本国防妇人会”

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虽然绝大多数日本妇女没有作为士兵到前线作战,但却在日本国内积极致力于“后方”服务,从事支持战争的工作。成千上万被称为“军国之母”、“军国之妻”、“靖国之妻”、“军国少女”的日本女性证明了在日本对外侵略战争期间,日本妇女与侵略战争、与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时日本成立了许多妇女组织,如“爱国妇人会”和“国防妇人会”等等。1942年,“爱国妇人会”与“国防妇人会”合并为所谓的“大日本妇人会”,发展到最后人数接近1000万人。
  在“大日本妇人会”成立之前,“国防妇人会”是日本最大的妇女组织,它成立于九一八事变之后,口号是“国防从厨房开始”,统一的服装是象征着家庭主妇日常生活的白色围裙,身上斜背白色宽带,上书“大日本国防妇人会” ,她们从事生产、慰问等工作,可谓是日军的后盾与精神慰藉,至1940年的时候,总人数达900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