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留下八大政声在人间(1/30)

日期:2015-12-10

2015年11月20日是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日,自胡耀邦逝世后,官方对他的表述与评价并不多。在1989年胡耀邦逝世后中央发表的悼词里,高度评价他为“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这段评价后来也成为2005年党纪念他90周年诞辰时的评价总基调。
  相对于官方评价的慎重,民间尤其是知识分子则对胡耀邦赞誉有加。在民间,胡耀邦一直有很好的政声,这也是这些年来人们一直怀念他的原因。在他去世前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在我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个好名声。”毫无疑问,胡耀邦最大的政声来自于平反冤假错案、展开真理标准大讨论否定两个凡是,但除此之外,他还有许多政声值得人们铭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