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是个人所为还是集体头脑发热?(1/21)

大跃进是个人所为还是集体头脑发热?

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是脱离当时社会发展阶段的社会运动,在盲目的建设热潮和“反右”的高压下,亿万的普通百姓也裹挟其中,并深受其害,最终酿成人间惨剧。原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曾言:回顾三年困难时期,到处闹浮肿,饿死人,非正常死亡人口达数千万,比整个民主革命时期死的人还要多。有人认为,“大跃进”只是毛泽东个人在那里胡来,好象当时的干部都没有头脑,都跟着起哄。事情也许并不是那样简单。很多高级知识分子在“大跃进”开始的时候是兴奋的,是拥护的。
  邓小平曾讲过,“大跃进是不正确的。这个责任不仅仅是毛主席一个人的,我们这些人脑子都发热。完全违背客观规律,企图一下子把经济搞上去。主观愿望违背客观规律,肯定要受损失。”这话值得我们深思,那时不仅仅是一两个人,而是很多人头脑都发热,原因何在?


日期:2015-10-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