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出高徒!盘点中国领导人的恩师们(1/7)

日期:2015-9-22

名师出高徒!盘点中国领导人的恩师们

人们常说“名师出高徒”,那么,能培养出国家领导人的老师都是些什么人呢?国家领导人对于曾经培养过他们的恩师,又有着怎样的感情?
  毛泽东受恩师影响养成读书必须写笔记的习惯
  1913年春至1918年夏,毛泽东求学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在长达5年的师范生涯中,毛泽东为以后打下了深厚的学问基础,他的思想也在这个时期开始逐步成熟。毛泽东曾说过,当时最敬佩的两位老师,一位是杨昌济先生,一位是徐特立先生。深受徐特立影响的毛泽东养成了读书必须写笔记的习惯。他在湖南师范读书时写下的笔记很多,有听课的、有自学的、有摘抄的以及随感和日记,积累了足足有好几篮子。1937年11月30日,毛泽东在祝贺徐特立60寿辰时深情地写道:“你是我20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
  徐特立,革命家、教育家。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南昌起义。1934年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图为毛泽东与老师徐特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