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习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1/13)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4-5-19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讲话(2014年5月4日)
  典出:清·郑燮诗《竹石》
  原文: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释义:竹子任凭风雨的打击磨砺,依然不改坚劲本色。
  清代的郑板桥喜欢画竹,对竹子的精神深有体认。这首脍炙人口的《竹石》诗意思明了:竹子生长虽没有肥沃的土壤,但凭一股坚韧劲和倔强气,经受住了种种磨砺和考验。新时期,面对重重的改革困局和各色的利益诱惑,领导干部能否经受住考验,“千磨万击还坚劲”,就看是不是能“咬定青山”,树立根本的信仰。中国的发展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也需要我们植根历史与现实,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图为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