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记者实拍1979对越反击战全程(1/52)

日期:2014-5-21

战地记者实拍1979对越反击战全程

李永安是55军163师唯一一个战地记者。战前一天,他曾与487团9连连长张崇福和副连长张运合喝酒壮行。2月17日,9连进入越南攻打同登“法国楼”炮台。战斗开始不到1个小时,连长张崇福就被打穿腰部,5分钟后伤重牺牲。副连长张运合随即顶替,继续带领9连进攻5号高地,一个小时后,张运合也被子弹打中头部,英勇牺牲。三个人,最终只有李永安活着到了谅山。
  2月28日,李永安跟随部队攻打谅山。3月4日,攻打谅山南区需要通过奇穷河大桥。3月4日,李永安拍下了79年反击战中最著名的的一张照片:《攻克谅山》。4日下午,李永安接到电话,要他连夜赶回国将拍摄的照片交到营部。照片随后被发往北京。4日晚,邓小平看到了《攻克谅山》,下令中国部队撤军。 
  3月5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通过新华社向全世界宣布,对越自卫还击,惩罚侵略者的战斗已达到预期目的,解放军于3月5日起全部撤回中国国境线以内。
图为:李永安:湖南人, 55军163师新闻干事,1979年随部队进入越南境内,《攻克谅山》拍摄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