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文化频道 > 历史图片 > 史事

图说日本军国主义: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日本军国主义
  • 图说日本军国主义: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 半个多世纪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及亚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军国主义一般指崇尚武力和军事扩张,将穷兵黩武和侵略扩张作为立国之本,使政治、经济、文教等各领域的国家生活均从属于扩军备战和对外战争的政策。日本军国主义从1868年明治维新以后形成并发展,其思想渊源为古代、中世纪的日本武士道精神。而在军国主义意识支配下的武士道,对内成为毒化和控制日本国民思想的工具;对外则疯狂扩张,踏上侵略亚洲各国的道路,同时也将日本民族引向灾难,成为侵略战争的罪恶之源。
    • 这是一场日本切腹仪式的表演,图中穿白衣的日本男人在友人相伴下“切腹自杀”。日本武士道精神鼓吹杀身成仁,舍身取义。“切腹自杀”是“最高的合理行动”,是保全面子的一种方式。二战期间,许多日本官兵不愿投降或者被俘,采取切腹方式自杀,以此维护“荣誉”。
    • 16世纪末,丰臣秀吉首次提出征服朝鲜、进占中国和印度、进而称霸亚洲的狂妄计划。和丰臣秀吉一样,德川家康也企图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封建主义国际秩序。这是德川幕府第一代将军德川家康的画像。
    • 1868年明治维新后,日本逐步转变为近代资本主义社会。明治政府确定了日本“与万国对峙”的目标以后,以发布《教育敕语》为标志,将原来适用对象仅为武士的武士道扩大为适用于全体日本国民。武士道被纳入近代军国主义轨道,成为军国主义重要的精神支柱,也成为军国主义侵略的主要精神工具。这是明治天皇像。
    •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第二年清政府战败,日本取得了明治维新以来首次大规模对外扩张的胜利。这是1895年2月8日,日军第六师在中日甲午战争期间召开动员大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