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建筑,可不只有“大裤衩”(1/10)

来源:北大出版社《建筑的起点:著名建筑师演讲录》 责编:石玥 日期:2016-1-22

苏州火车站(2007——2012)

小城市、小街道、小河道,面对的是一个大车站。站棚和站房连在一起形成一个超大型屋盖系统。如何将其和老城肌理建立联系?我们结合空间结构的系统研究,最后选择了折板式屋顶。我们希望从屋顶看过去,它有点像苏州老城的片片街坊,而由此形成的菱形空间钢桁架体系,不仅适应了大跨度空间要求也变成了有地方特色的菱形语汇系统一大到屋架支撑体,小到立面格栅和广场灯具菱形成为有机的现代空间设计要素。另外,我们将办公区、售票厅、贵宾休息室、商务候车室统统安排在大厅外侧,形成若干可以自然采光、通风的小天井,也跟苏州的园林特色有关。我们还设计了两个停船码头,使得旅客下火车后,除了可以乘公交、地铁外,还可以顺着河道游览苏州。站前广场上还有候车廊和白色景墙,配以树林、水池,为旅客休息提供良好环境。这些都是我们在设计中主动把苏州的传统文化跟新站建筑相结合的策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