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滇名城: 建成引领中国旅游转型升级新地标(1/4)

日期:2015-11-26

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夜景 人民网 薛丹 摄

2000多年前,滇池湖畔的先民创造了古老神秘、灿烂辉煌的古滇文明。上世纪五十年代,古滇文化遗址出土的数以万计青铜器,打开了云南历史文化资源宝库、推进了云南文化产业发展。2012年云南省委、省政府把“七彩云南·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列为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之首,力争将该项目建成引领中国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新地标、新亮点和新示范。
  踏上滇池岸边的湿地,微风徐徐,令人惬意。有着古滇国风貌的船只停泊在岸边,随风轻摆。“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项目位于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是“一湖四片——现代新昆明南城”核心区,背靠梁王山,面临滇池。项目选址于消失2000多年前的古滇国都城范围,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景观资源。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工作,明确要求云南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此,项目建设方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依托昆明晋宁石寨山古滇文化遗址、滇池沿岸出土的青铜器以及绚丽的古滇文化神韵,结合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打造一个神秘、开放、和谐、生态的“古滇文化旅游名城”,使深厚的古滇文化从地下走到地面、从无形变为有形。
  项目建设按照“一个旅游景区、一个旅游度假区、一个旅游小镇、一个现代新城”总体规划,沿着“文旅一体化、产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景城一体化”发展思路,本着“有利于历史文化传承、有利于民族风情展示、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民生条件改善”的工作原则,努力把“七彩云南·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打造为以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生态环境示范、养老养生产业、宜居社区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于一体,具有国际水准和影响力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惠民发展型示范项目。
  截至2015年7月,项目已累计投资80亿元,二十余个子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据了解,项目将建设古滇文化核心区、民族、民俗文化展示区、生态景观示范区、现代旅游服务配套区、七彩云南·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七彩云南·欢乐世界”主题公园、民生工程示范区、新昆明南城核心区八大项目。
  项目全面投入运营后,预计日均接待旅游人数超过3万人,月营业额近18亿元,年收入过200亿,到2025年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600多亿元,使当地经济社会、民生得到改善、生态环境得到提升和保护。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古滇文化旅游创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徐波表示,“七彩云南·古滇名城”的建设,将对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的经济社会改善、民生改善以及生态环境提升、保护方面发挥出巨大的示范性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