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官渡古镇 感受非遗文化(1/10)

日期:2015-11-26

制作成型的饵块 人民网 薛丹 摄

19日上午,国家网信办“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云南行活动来到有着千年历史的昆明市官渡古镇,走访当地乌铜走银传习馆、状元街、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云子围棋院,感受当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
  绝技:乌铜走银
  乌铜走银传习至今已近三百年历史,但历经波折,制作工艺已几近失传。乌铜走银是在铜胚上镂刻出精美的纹饰图案,然后在阴刻的纹饰内镀银或金,再将铜胚表面用特殊工艺处理成黑色,使其在庄重深沉的黑底上衬托出金或银光灿灿的饰纹,由于大多是镀银,所以得名“乌铜走银”。
  工艺品完成后显得既古朴又华贵,既深沉又灵秀。其造型奇巧,特色浓郁。乌铜走银传习馆的金永才老先生在三十多年的钻研中,制作出了各种精美的乌铜走银器具。
  “云南十八怪,粑粑叫饵块”
  “云南十八怪,粑粑叫饵块”。饵块为云南特有,是云南最著名的特色小吃之一。作为民俗,饵块还是云南人过春节必吃的食物之一,可烧、可煮、可炒、可卤、可蒸、可炸。由于味美、易食等特点名扬四方,并逐步演变成为不分季节的美食。饵块虽小,但已经深深的扎根在当地人们的血脉之中,2008年官渡饵块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渡梨园:勾起“老云南”的回味与怀念
  成立于2011年4月的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也叫作古渡梨园,占地面积500平方米,每天接待游客有100余人。传习馆以民间传承和学校传承等方式,对滇剧、花灯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目前传习馆是云南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滇剧、花灯传习馆。
  传习馆经常举办滇剧、花灯传承培训班。目前,传承馆已培训学员300余人,演出650余场次。受到官渡人民的广泛青睐,演出现场更是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热闹场面,这里演出的一曲曲滇剧,一段段花灯勾起了官渡人民对“老云南”的回味与怀念。目前,滇剧也被评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子
  1980年春,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改名为云南围棋厂,生产“云”字牌围棋,云南围棋厂生产的产品白子晶莹似玉,黑子乌黑透碧,犹如天然玉石磨制而成。2012年该厂搬迁至官渡古镇,创办了云子棋馆,主要用于接待围棋高端比赛、精品云子展览及云子商品展示等。云子展示中心更是收集展示了各种款式的珍贵云子。曾被作为“中国国礼”赠送给外国贵宾。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都收到过这样的礼物。而且云子获得过多项荣誉,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在保护和传承官渡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中,当地还以“手工技艺百工坊”为平台,组织和引进有市场潜力的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通过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手工技艺展示和传承优秀文化。到目前为止,官渡区共有非遗代表名录46项,代表性传承人30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