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国画作品曝光 曾师从张大千(1/22)

日期:2016-11-21

宋美龄国画作品:曾师从张大千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宋美龄业余消遣最喜欢的、也是她最下工夫的是学画画,主要以国画为主。宋美龄学画,有几位大名鼎鼎的老师。上世纪30年代,宋美龄曾经跟张大千学习过一段时间,后来到了台湾,又拜黄君璧和郑曼青为师,黄君璧教她山水,郑曼青教她花卉,学了不久,画出来的画就叫圈内人惊叹。于是,就有人怀疑,她的画可能并不是她本人亲自所作。外界多认为是郑曼青代笔,为了改变这一看法,宋美龄出面请台湾有名的画家一起到士林官邸吃饭,而后郑曼青提议大家一起作画。于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宋美龄从容作画。从此,再没有人怀疑宋美龄画的真伪了。
  宋美龄的绘画风格和其老师有类似之处,山水画构图妥贴,用笔精到,清逸处有灵气,沉厚处韵苍润,古趣昂然。笔下的兰、竹、花卉,笔墨重而不浊。苍老而润,清超脱俗,充满诗意。花鸟画和山水画相比,造诣要更高一些。她的作品既反映出女性柔美的一面,也反映出岭南画风清雅细腻的特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