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大视野 > (none) > 文化频道 > 创意设计 > 创意新生活

中央美院为上海世博设计(国家馆)

中央美院,上海世博设计,国家馆
  • 轴侧49副本

  • 1

新起点:“为世博设计”

  • 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以“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为主题,以东方为角度,以寻觅为主线,上承天人合一的中华哲学,下启和谐共生的美好理想,立足当代改革开放30年中国城市的发展历程,追溯古代,展望未来,在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传达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以及欢乐、和谐、幸福的生活理念。
  • 33米层功能展区《绽放的城市》,以白色基调为主,设计简洁、高雅充满现代感,主要展示如何通过生活的智慧面向未来城市化的挑战。从核心展示、动感体验、未来畅想三个层次演绎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表现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宏大主题。整个展示空间包含了五个核心展项:一个影院、一幅画卷、一片绿色、一次旅程、一个广场,简称“五个一”。
  • 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了由黄建成教授(同时也受聘担任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总监)为项目负责人的世博会设计研究专项课题组,发动了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及院外专家参加,结合教学和科研活动,参与了这一重大设计活动。在整个设计团队中,从上海世博局点名特聘的中国国家馆总策划兼艺术总监潘公凯院长,到承担具体设计工作教学一线的教师、学生,每一个美院人都将承担起“世博设计师”的重任,以“兼容并蓄”的学术态度、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投入到这场工作中。
  •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领衔国家馆内部展陈总体设计任务的时候,距离中国馆设计方案公布日仅有两个多月。可以说,当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总负责单位站在这个新起点上的同时,也是站在了一条冲刺线上。
  • 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植根于中华智慧,紧贴中国国家馆展示主题,依托中国国家馆恢宏大气的建筑空间,采用艺术装置的手法来营造空间与造型,追求视觉上的总体和单纯,利用多媒体影像手段和多维的艺术综合手法表现设计理念,形成中国国家馆震撼的视觉冲击力,气势宏大、广博瑰丽、层次丰富,艺术语言生动饱满,形象体现了中华智慧的丰厚底蕴和深刻内涵,成为了世界了解中国的绝佳平台和窗口,实践了当初潘公凯院长“中国馆最大最高最显眼,必须要做到最好”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