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笃信的祈福方式:让人心想事成的年画(1/13)

来源:《中国木板年画代表作》 责编:石玥 日期:2016-2-4

此图为门神画,左右一对。画中二人,皆唐代名将。

图文选自青岛出版社《中国木版年画代表作》(冯骥才主编),谨致谢忱。
  一句话应先讲清楚,年画是中国普通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的精神天地的可视的呈现。古代的中国人,精神世界里位置最高的是神灵,因而神灵之像(神像)是年画的主项。年画中的神像并非宗教偶像。虽然各种宗教(佛、道、儒)的主神常常会在年画里出现,但没有严格的宗教意义。老百姓的神灵世界相当模糊,而且更相信一个十分原始的概念——万物有灵。因此,人们不但把现有各种宗教的神佛拉过来,还创造出大量的无法理清的地方神和行业神。每逢除夕之时,家家户户屋里屋外到处贴满“各司其职”的神像;平时难得一见的神仙,此刻全围在身边。以神像们构成的庞大的神灵世界,带来一种强大的安全感;特别是在这旧去新来、充满未知的时刻,在心理上给自己以稳定与安慰。此图为门神画,左右一对。画中二人,皆唐代名将,右为 秦琼,左为尉迟恭。相传唐太宗夜间听到宫门外有鬼魅嚎叫,便命秦琼和尉迟恭把守,果得安宁。太宗怜二将辛苦,遂命画工绘二人像悬于宫门镇邪。后世沿袭,二将遂 成门神。图中二将的坐骑为狻猊,传说是龙的九子之一, 形似狮子,喜烟火,能食虎豹,可避猛兽恶鬼。

编辑推荐